《做一个自由的教师》优秀读后感
我却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我们所说的自由,都是有条件的。在家庭中,我们有传统的伦理道德的约束,在社会上有法律和社会道德的考量,更不用说任何地方都有自己的一定之规,所在其中时我们都要遵守这样那样的规定。
程红兵老师在书中提到的“自由的教师”,是真正热爱教育本身,热爱学科教学本事,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喜欢按照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按照孩子们自身成长的规律,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们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热爱学习的老师。这样的老师,除此之外,别无想法,更别无追求。
我用世俗的眼光看到这里,不禁感慨,这不就是教育的乌托邦吗?
但接下来,程老师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反思。他说“教育的希望在民间。所谓的民间就是一线的教师,就是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教师,就是伴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的教师。”在此,我理解的自由,是要有“在学生中间,和学生们在一起”这一条件。
我想到了我的老师们,我的同事们。
记得我高中时文理分班,我选择了理科。但是我的物理总是在及格线徘徊。有一次测验后,发下试卷,我看着红红的61分郁闷无比。那是上午的最后一节课,物理老师守自习。她把我叫到讲桌前,一道一道地给我分析题目的切入点、思路、方法,一共三十道题,一直讲到快到下午一点。我边哭边牢牢地记下老师讲的每一个字,认真地记录在笔记本上。我感激物理老师对我无私的指导和帮助,也感谢她在我快要失去信心时对我的鼓励。我坚信,也许我不够聪明,但我能吃苦,如果只有做够一百道题才能学会一个问题,我也要坚持。终于,半个学期后,在老师鼓励和帮助下,我的物理成绩从60分拉到了80分,再后来,越来越好。
现在想来,我的物理老师,她不就是程老师所说的一个心灵自由的教师吗?今天我以一个教师的身份,能够深刻地体会到她帮助我学习时的心情。真的是掏心挖肺恨不得把自己的一切都拿出来让学生能够快点学会快快成长,成长为更优秀的少年。
今天,我成为十中人已经两年了,但我仍以一个新人的眼光好奇地搜寻着每一个美丽的瞬间。如果要按程红兵老师在书中给“自由的教师”的定义来看,我们身边的每一位都当之无愧。王长美主任教授我们班的数学课,经常听到学生跟我说,周老师,王老师太有耐心了!那个问题都讲了五六遍了,今天谁谁谁还问,王老师又给讲了一遍,还讲的那么细。我们都佩服她!徐恩艳老师临时接任四班班主任时,面对那么难管理的一帮学生,徐老师一周几乎天天跟学生谈话、进行思想教育,她的耐心与毅力让我内心感到震撼不已:这是怎样的责任与认真,还有博大的胸怀!WAT复习时,生物老师和地理老师们认真地制定复习计划,更是在停课背书的那两天轮轴转,苏桂娟老师不仅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还亲切地帮孩子们缓解压力调整心态;吴宪荣老师更是把自己所能想到的重点一遍遍地强调重复,生怕学生们忘了。那时她的身体非常不舒服,一回到办公室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打铃上课她又去教室了。她的女儿还在参加中考,她都没有请假。武素兰老师更是我见过最有母爱的老师。她对待班里的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处处为孩子们考虑,他们班的孩子们围着她就像围着自己的妈妈。她经常最晚回到办公室,最晚下班回家。让我这个办公室最年轻的都自愧不如。更让我惭愧的是刘青云老师,她身上的病痛也不少,但她总是咬牙坚持,对学生、对工作还是那样充满热情与认真。她就像一团火,迸发出最灿烂的光彩。说说我们英语组的两位马老师,马志鸿老师和马少萍老师。她们让我最佩服的是认真。每到学习新知识,她们都会认真地四处搜集练习题,一遍遍地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认真筛选,不断讨论研究,面对现代英语用法的多变,她们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地教会我什么是“教到老,学到老”。
做一个自由的教师,做一个面对学生时本着热爱教育之心、毫无保留、真诚付出的老师,做一个和学生在一起时精神上没有杂质、只想让学生们得到更好发展的老师,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做到了。我无法一一列举我看到的每一位老师身上美丽的光芒,仅以我身边的几位老师,几位我的老师为例,诉说下我对“自由的教师”的理解。教师也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欲。但当我们能在讲台上,能在学生中忘掉这一切,不就已经获得自由了吗?程红兵老师说:“学校应该是一个师生生命自由成长的场所”,这正与我们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我想,我们不就是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工作、生活、成长么,这样的“自由”已经深入我们的骨血,我们在教育事业上的付出,已经无声地宣告,我们都是“自由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