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想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是龙应台所著的一篇纪实性的生活散文。她用满怀的爱心与温情记述了她在陪伴她的两个孩子——华安、华飞,成长过程中的点滴生活。翻开这本书,映入眼睑的是一幅温暖的照片:满地的落叶,长长的路,幼小的华安踯躅而行。照片下面是母亲龙应台的寄语:“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人生之路如此漫长而坎坷,孩子的童年如此短暂而美好,作为家长的我们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小就强迫他们学这个,练那个,违背了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剥夺了孩子的童真,太可悲了!真希望天下的父母都用心来读读这本书,走进孩子的世界,静候花开。
首先,作为父母要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作者没有像一般人那样,以长辈的身份去生硬地教导孩子。而是把孩子看作和自己一样的、来这个世界上看看的一个人,只是时间先后不一样而已。她写道:“妈妈必须做导游,给安安介绍这个世界,安安是新来的。而妈妈漏掉的东西,安安得指出来,提醒她。”她把母子间的关系看作是平等的、互助的,甚至孩子可能比母亲懂得更多。孩子的淳朴,孩子的真实,孩子没有被污染的心灵,使得他们的眼睛更明亮,心底更纯净。在她的眼里,孩子是我们成人的老师。
其次,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强加给孩子,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我们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对生活的期许都加在了孩子身上,希望他强大,希望他优秀,希望他不要惹麻烦,却忘记了,他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一切进步与成就都有发生的时间和规律。文中华安上一年级时,作业经常得一只老鼠(在华安的学校,老鼠就像中国的小红花,三只老鼠为优),作为母亲,龙应台当然希望孩子得3只老鼠,可是华安咆哮着说:“你总要我得两只老鼠三只老鼠,这样好,那样好,我有时候也要得一只老鼠——我也有权利得一只老鼠,就得一只老鼠呀……”孩子的情绪爆发使母亲清醒了,孩子才是生命的主人,为什么为了多得一两只老鼠而剥夺了孩子玩耍的权利呢?龙应台像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她送华安学习弹钢琴,学习游泳,可是华安却不领情,一直与母亲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不愿意学习。相信如果这些事情发生我们的子女身上,作为家长的我们一定会暴跳如雷,给孩子一顿胖揍。可是龙应台没有粗暴地教训孩子,只是和孩子说:“好,我现在不强迫你,但是你长大以后不要倒过来埋怨我没强迫你喔。”作为母亲,龙应台虽然是一位严格的教育者,但是她充分尊重孩子,不强迫孩子,使孩子时时感觉到温暖,才最终把华安教育成“像一株小树一样正直的人”,才使华安学会独立思考,凡事有主见,成长为一位“思想和举止特别成熟的人”。
我的孩子正在上小学,每次考试不在前十名,我就会批评他,我的孩子也会说:“我们班十名以下的孩子难道就不活了吗?”以前我会说他不思进取,看了本书以后我反思了,人生本不容易,他才这么小,我何必把他逼的这么紧呢?只要他健康快乐,慢点成长又如何?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包容孩子所犯的错误,对于一名合格的父(母)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即使孩子有错,也不能动辄打骂,要了解孩子犯错的原因,用方法和爱心去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在华安和华飞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做的错事可真不少,有的让人啼笑皆非,有的真的让人大动肝火。有一张照片,华飞把他的小汽车一辆一辆投进马桶,又小心的一辆一辆地捞出来。要是我们家的孩子这么做,家长肯定以脏死了为名制止孩子,可是文中的飞飞玩的多自在呀!比起他,我们身边的孩子一趴在地上玩,或者一玩水,家长就大呼小叫,过早的把孩子成人化,恨不得马上把我们的成人理论塞进孩子的脑袋里,我们这些父母呀,要记得那是孩子呀,孩子要慢慢来!华安做的错事更离谱,他用剪刀把他弟弟的衣服剪的全是洞,裤子剪成碎条子,把华飞搞成一个叫花子似的。我猜错成这样总该挨打了吧。母亲在得知华安剪弟弟衣服只是为了试试剪刀的锋利,是为了宣泄对弟弟的不满时,举起了手,却没舍得打下去。弟弟看见哥哥要挨打,赶紧把整个身子覆在哥哥身上,大声叫:“不要打,不要打……”两兄弟相依为命地抱成一团,一场风波,化为乌有,兄弟俩通过一场“假打”,还加深了感情,华安再也没有刁难过弟弟。
当然包容孩子并不是纵容,溺爱孩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犯的方向性错误,决不能姑息。华安怂恿好朋友弗瑞第去超市偷糖果,被超市经理抓住。虽然华安没有偷窃,母亲却仍旧把他定为共犯,给他讲了触电的小牛的故事,告诉他世界上有些事是不能做的,做人是有道德和法律约束的。并且惩罚了他——写检讨书,罚他扫落叶并且三天不准看电视。这对于一向宽容的母亲来说是相当严重的。
读一本好书,收获百味人生。在此我想引用纪伯伦的几句诗作为本文的结尾:“他们和你在一起,但他们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他们你的爱,但不是你的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