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云中君》有感大纲
读屈原九歌的《云中君》,反反复复于原文与译文之间,并查看了借此文为题的古今画作,甚至,还读了些由此引申的一些人物平生,比如说蚩尤。
读《云中君》有感
阅毕,合目静思,脑海里只现云涛与诗句,那些人物,祭祀,历史,评说等等已经不见了踪影,我情有独钟的就是云了。是啊,我最熟悉的也就是云了,如果没有阅读《云中君》,我也许不会象今天这样的去思量起云来。
儿时最早对云的记忆是带有极端的恐惧,在大暴雨来临前,几乎不用抬头就能看得到滚滚压顶而来的乌云,有时,这翻滚不驯的乌云被几道刺眼的闪电撕裂开来,接着就下大雨,大暴雨。在这个时候,我总是惊慌的往家跑,就算是最炎热的夏天,我也会瑟瑟发抖。
小的时候不象现在,那时,我们总在自然中。吃完晚饭,孩子们没有玩法,就在草地上平躺乘凉,闲聊中总把话题引到说鬼上去。怕听去又想听,看着天空暗淡的云,那些妖魔鬼怪就有了模样,它们天上的云端后。
再大一些时,社会变得轰轰烈烈,不再说鬼神,也不再害怕暴风雨,只是在田间地头劳动时,烈日当头,难免仰望天空,希望有一片云,一朵云,甚至希望起暴风雨来。
再后来,忙于学习,忙于工作,忙于生活,没有闲心去看云,不过不管怎样,对云还是有几次刻骨铭心的记忆。
一九八三年,我去了一趟峨眉山,用了两天上到了金顶,啊!云海,绵绵一片,不见山脚的陆地,只见山腰的云海,白茫茫一球一球的,纹丝不动。云再脚下,有很强的鼓动性,它向我招唤,让我往下跳,我几次冲动,都被理智截了下来,后来我怕了,不敢再看云海,我怕自己的冲动大于理智时,就会来一段助跑飞向云海,去享受那绵绵的一刻。往回走时,云跟了上来,缠绕在我的身上,让我看不到两米外的朋友,我尖叫的让他们等等我,这时我醒悟了,云海中想必也就是这样,它让我们看不到身边,却不能软绵绵的托住我们,想到这有点后怕,我加快步子下山了。
一九九八年,我去了一趟庐山,住在半山腰,清晨一声鸟鸣叫让我醒来,我独自一人向山间走去,那一天,我在云中看不到朵朵白云,而是看到妙曼的轻纱薄雾,它们为我独演戏法,将那不变的山峦遮来隐去,变出一幅幅的天然画作,让我连声叫绝。看着看着,雾不再轻飘,而是厚厚的把能看到的山峦都遮蔽了,白茫茫一片。我带着满足,又带着遗憾回去。当我和同伴们再次出来时,那美如画卷的山峦不复存在,我们在大雾中,也就是我们在云海中。
二零零六年,我登上桂林的最高峰,号称西南的第一高峰猫耳山。那是一个美丽的初秋,天已经淡色,云已经高飞,上到山顶,在巅峰的巨石上,有种奇异的感觉,好象一个高高的天梯,我们站在天梯上,伸手便可抓到头顶的云丝。山顶风大,云丝轻盈,瞬间便有一批批的白云从头上飞过,啊,我能如此清晰,又如此近距离的看白云,它们就象洁白的棉絮浮在天空,但它们却如河水急速奔流。
退休了,大把的时间能让我逍遣,清晨,我会木讷的看着东边的日出,红红的太阳与云层相映,构成一幅日出图,云如五彩波涛,桔色的太阳如出浴一般一尘不染,光鲜明亮,有这般云采,便赋予了晨曦的诗意。
傍晚,看西方的落日,天边万里云霞象是被燃烧一样,红光灿灿的,美丽的夕阳景色,随着太阳进入地平线下,瞬间华彩殆尽。所以引得人们常说:夕阳无限好啊,只是近黄昏。每每看到这,便把这天边瞬间消失的美景往自己的身上套,叹息道:唉!一生中感觉最美好的时光到来,也就意味着将要失去。
看了屈原的《云中君》竟勾出这些奇奇怪怪的想法,去想云的美妙,云的多变,云的翻脸,不过,屈原写得好: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
灵连蜷兮既留,烂昭昭兮未央;
謇将憺兮寿宫,与日月兮齐光;
龙驾兮帝服,聊翱游兮周章;
灵皇皇兮既降,猋远举兮云中;
览冀洲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
这段诗可解译为:
兰汤沐浴啊一身芬芳,神巫更衣啊彩服如花。
神君飘逸啊伫立云中,灵光烂漫啊照耀无涯。
祭堂候神啊灯明火亮,上与日月啊辉映光华。
驾乘龙车啊彩服五色,潇洒遨游啊飘飞上下。
神君美俊啊飘然降临,悠忽高飞啊远上云霞。
俯看中原啊极目九州,横绝四海啊穷尽天涯。
思念神君啊不由长叹,心神疲苦啊忧思交加。
是啊,这天地之间,我们能看到日,月,星,云。能与太阳同辉,能妆点太阳,遮蔽太阳,借太阳让自己变得五彩缤纷的就只有云了。云游走四方,润泽八方,它可以美丽,也可以暴虐,它是独立的。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云中君,屈原笔下的云中君唤出了我心中的云中君。
读书的妙趣就是这样,无限的遐想,让我们的内心世界变得五彩斑斓,让我们有机会享受这份超自然的美丽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