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分四口气读完了杨毅写的《姚明传》。第一口气从早上6点开始到中午11点半,读了超过一半。第二口气从吃完午饭到一点半的时间,读了可能不到百分之十。第三口气从下午四点到晚饭时间,差不多读到八成。最后一口气,吃完晚饭到晚上8点,整本书正式读完。先不说书的内容。值得记下来的是这书是如何获得的。昨天在卓越上买书的时候,突然看到网站上有很多电子书,就琢磨自己也买本试试。本来自己在前年就买了个kindle,况且女朋友还有一个最新版本,于是下定决心买本电子书看。先把女朋友的kindle从国外亚马逊上注销,然后在国内卓越注册,如此便可以购书了,而买到手的第一本就是《姚明传》。
杨毅写的《姚明传》其实是去年他在网上播出的视频评书连载的文字版,但因为去年太忙,连一场球赛都没看,更别提看杨毅的评书视频。今天算是把课给补回来了。以前看球赛的时候非常喜欢听杨毅的评论,觉得他言辞犀利,观点独特,与其它解说员截然不同。这次读这本书更是体会到他独特的语言风格。杨毅少时就学过评书,算是有文艺底子,不是随便跨界。文字版编辑成书丝毫不让人感觉这是一篇随便的逐字稿或评书大纲,而是能读能听的文字。文字有股北京方言味儿,但在正真叙事的时候却又不拖泥带水,该用成语俗语谚语的地方一个都不落下,行文流畅,读起来甚是爽快。
书里有很多事我都耳熟能详。姚明历次奥运征程,我几乎是一场不漏都看在眼里。作为姚蜜,姚明在NBA的比赛,尤其是季后赛,就算不看,事后的报道也必看无疑。不过,书中最令我为之一怔的地方是对麦迪伤病事件以及他和火箭队之间的各种问题的描述。当年麦迪闹伤病的时候,我还在读书,因为学业繁忙,对他的伤病问题以及和火箭队不欢而散的事情了解的不多。这本书倒是有对这件事情的详细分析,客观讲述了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不管怎么说,我之前也应该算是麦迪的球迷,曾今甚至因为他和喜欢科比的同学闹过矛盾。看到杨毅在书中对麦迪问题的描写,我还有点难以接受。不过,这么久没看比赛,又因为姚明退役,对火箭队关注降低,甚至对NBA的了解也越来越少,对麦迪的感情自然是有减无增,加之我对杨毅的好感和信任,还有之前听到过的一些对麦迪的负面报道,我觉得书中内容还是可信。麦迪懒散且待人不善,平时训练不勤,打球防守又不认真,自然饱受诟病。不仅如此,他从没想改过自新,而是不断把责任推给别人,一有问题就耍明星范儿,在NBA混到现在这个地步也算是自作孽。麦迪现在到马刺打零工,混进了总决赛,只能在垃圾时间出场赚取球迷兴奋之余的掌声和呼喊。我几次看电视都都是如此场面,他一接球,球迷就欢呼希望他能进球,让这垃圾时间过得稍有价值。不过他好像没什么进球欲望,偶尔传个好球,看样子不大乐意讨好现场观众。总之,我现在对他的期待应该也仅限于和现场球迷一样:垃圾时间能表演表演就好。
书中除了对麦迪事件的描述,对王治郅“叛逃”事件的详细记叙也填补了我作为球迷生涯中留存的一个空白。我一直以来对王治郅的问题存有很大好奇心,不知道他是因何事和中国篮协闹了矛盾以至于自己滞美无法回国。书中倒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的非常清楚。王治郅在小牛队打球的第二年,因为自己一直处于边缘状态,想在赛季结束后留美打夏季联赛,一来提高自身,二来可以为自己挣到一份未来的合同,但国家队一直召他归队集训,准备印第安纳世锦赛。这在时间上产生了冲突。王治郅自作主张,选择留在美国,谁也没通知就一人跑去打夏季联赛了。此时,美国方面突然出了一个“王治郅叛逃”的报道。报道被翻译后传入中国,闹得沸沸扬扬,让篮协和王治郅双方都感到无所适从。夏季联赛结束后,篮协派人赴美接王治郅回国,被拒绝。王治郅随后独自驱车去印第安纳与国家队汇合,希望能打比赛,被拒绝。这样双方分道扬镳,分裂的状态一直持续了五年。
最后,说说主人公姚明。姚明的成长绝对不是偶然,但也不是步步精心设计好的必然结果。姚明能去NBA打球,期间不知道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无数次生死谈判,甚至有次陷入僵局,差点破釜沉舟把自己整个篮球职业生涯都搭上去了。事情过于复杂,在此不便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书看。书中对中国当年篮球体制的描述,几次让我感到愤怒不已。先是八一队阻止王治郅赴美,让大郅损失了两年黄金时间。这是政治问题。再是上海队漫天要价,延缓姚明一年赴NBA打球。这次是经济纠纷。组织不仅不顾个人的发展,眼光短浅,而且一旦发现某个球员有利可图,就不遗余力想从中获益,那种盘剥能力相比“美帝”可是丝毫不落下风。那年头,组织和个人的关系基本上是这样的:你有能耐了,那是组织的培养,个人若想发展,就得考虑组织的利益。这本来无可厚非,哪家武馆徒弟若是飞黄腾达,回报当年培养自己的师傅和陪伴自己的师兄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可这师傅漫天要价,提出的要求无理地让人发指。组织和牧场主一样,把球员当牲口,养肥了就是待宰的。姚明能得到如此大的关注,组织在大后方当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姚明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更多依靠的是他自身的良好素质,包括他令人敬佩的职业精神和充满智慧的处事态度。就姚明赴美打球一事,组织非但没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还差点让事情毁于一旦。总之,我对组织没有好感,一点都没有!
记得读初中的时候,那时家里没电脑,就求同学下载好《姚之年》让我去他家看。那个时候还是小孩儿,完全不懂纪录片里所讲的内容,只知道画面里有姚明在美国打篮球的录像。今天因为看了《姚明传》,又去网上把视频翻出来看了一遍。对姚明,我是满满的敬意。姚明对杨毅说,他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打一百分,因为他走每一步都全力以赴,到现在这一程度,不论成就如何,都觉得已经足够,既然拼尽全力,也就没有遗憾,当然得是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