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邂逅紫薇花园》有感
这是张先生在汉滨区作协组织的采风活动“花映汉滨”中的作品之一,是一篇唯美的抒情散文。全文分为两章,第一章是“邂逅”紫薇园。初来乍到,千亩紫薇盛开,满园芬芳,作者为其沉醉,为其迷恋,为其高歌。他写道:“我成为蝴蝶,在万紫千红的紫薇园里翩跹起舞。我成为歌手, 在这片温热的土地上放声高歌。我成为流云, 将它们擦拭的更红、更紫、更蓝。我成为蜜蜂,穿梭在花间,用我勤劳的小嘴,吸吮它的蜜语,为这片土地酿造甜蜜。”徜徉在紫薇园中,作者如醉如痴,与紫薇呢喃细语,诉说衷肠。声情并茂的诉说,激情飞扬,妙语连珠,一气呵成,将这种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让人心驰神往,遐思迩想。第二章是“盛赞”紫薇花。紫薇花“热情奔放”的个性,“随遇而安”的生活方式,被作者赋予一种人的精神,加以褒奖。他写道:“只有这个烈日中的夏花——紫薇花,开得大气磅礴,热情奔放,气象万千。这种只要拥有一撮土、一滴水、一米阳光的紫薇,它就扎根、生长、开花,它耐寒、耐旱、耐热,哪里都可以安居”。是的,夏花中,唯数紫薇最鲜艳,最热情,最妖娆。她随处可见,城市乡野,公园里,公路旁,山岩上,总能见到她的身影,总能让人看到那一抹绯红,给人一种勃勃生机,让人神清气爽。表面看,作者在盛赞紫薇,其实是在颂扬千千万万的文学工作者。这真是,紫薇园里,花争艳,香愈浓。文学百花园,百花齐放,一片繁荣。难怪作者说:“也许是我千年前的一个美梦,在今朝、在七月流火的今朝,圆了”。
读罢这篇散文,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种喜悦,一种感慨在心中涌动,翻腾。七月盛夏,炎炎烈日,紫薇灿烂,热情似火,让文人墨客吟咏不倦,一篇篇美文佳作新鲜出炉,以飨广大读者。其实,我认识张先生,也是从他的作品开始的。他的作品,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洋溢着对生活,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像他的新作《紫薇红遍月河畔》、《阳台上的花开了》、《燃烧的西天》,还有《金色的希望》、《我的空巢老家》、《雨后的汉江》等,那细腻的文笔,隽永的文字,炽热的情感,跃然纸上,让笔下生辉,文采飞扬。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读了他的作品,就可见一斑,就认识他这个人——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有着丰富情感的作家,着实让人令人敬仰!我想:他的文风,他的为人,无不在潜默移化影响着我们。只有走进生活,爱生活,才是创作的不竭源泉,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才能博得广大读者的青睐。
盛夏的紫薇园,那一簇簇,一团团紫薇,顶着烈日,迎风怒放,五彩缤纷,花香四溢。她大气磅礴,热情奔放,绽放顽强生命力。我想:在文学的大观园里,众多的作家,文学爱好者不就像一朵朵盛开的紫薇花吗?他们有着火一样的热情,执着的信念,随遇而安,坚守文学这片神圣、纯洁的净土,创作了一大批精品佳作,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道道精神食粮。毋容置疑,张先生就是一位佼佼者。几十年来,他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佳作。作品涉猎广泛,不拘一格,小说,散文,诗歌,评论、摄影,都有经典代表作呈现。文章字字玑珠,妙笔生花,大气,接地气,可读性强。一年来,我从刊物、网站上已经拜读了不少,受益匪浅。最近,他又涉足诗歌领域,新作不断。如《沁园春南海》、《燥热的乡村》等,他把拳拳爱国之心浓缩在诗词中,一腔热血融入诗魂中;把美在乡村,美在盛夏,渗透于字里行间,让人感受山村乡野之美。可以说,他的文学创作道路越走越宽,永无止境,是位多产高产作家。同时,张先生为人谦逊,平易近人,人品,作品堪称楷模,这也正是一个作家所具有的崇高品质。不忘初心,笔耕不息,用文字见证生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讴歌新生活,是张先生不变的初衷与情愫!
盛夏,花正艳,香愈浓。走进张先生的作品,如同进入一个百花争妍的世界,让人感受文字的魅力,让人感受文学的精深。他的作品,散发着文字的清香,意境悠远,让人陶醉,转化成一种力量,催人奋进。这就是他,——一位扎根山区的教师,一位勤奋耕耘的作家。他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榜样,安康文学界的标杆!就让我们吹响文学的号角,与张先生一道,拿起手中的笔,为生活,为文学加油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