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催促下,晚上忙完家中庶务后,捻亮床头灯,计划粗略地翻看一遍。草房子,油麻地人们爱住的房子,一种金黄色的海草,晾干后盖在屋顶上,有用、舒适而美观。有特性的小男孩秃鹤,油麻地小学的学生,少年的他因光头而苦恼着,在参与校园的广播操竞赛中,出格地抛出那顶被逼戴上的帽子,丢掉了油麻地小学就要到手的荣誉。报复并没有使秃鹤高兴起来,教师们、同学们从此对秃鹤成见更深。生动的情节、美丽的风光及各具性情的人物,作者那细腻而舒畅的文笔让我渐渐的融入其间,不忍丢开。心爱的秃鹤没有让人们绝望,在出演一名光头军官时,因其超卓的扮演而赢得一切人的赞扬。书中的少年,都是主人公桑桑的同学,纸月、阿恕、杜小康、戚小罐、细马……桑桑,油麻地小校园长桑乔的儿子,仁慈、纯真、聪明,但有些肮脏,当女孩纸月转学到油麻地小学,桑桑变得爱洁净起来、不再抢吃妹妹柳柳的饼、并介意纸月看过来的眼光,那少年的懵懂情愫在心间滋长。当纸月在上学的路上遭到不良少年的打扰,桑桑勇敢地与三个年纪比他大的男生斗智斗勇。迷相同身世的纸月,写得一手好字好文章,令桑乔校长刮目相看。
书中温顺俊美的纸月,让人心生爱抚。油麻地小学的校园里住着一位与校园不相干的白叟——秦大奶奶。建校所用的这块土地是白叟用一辈子的汗水换得的,当地政府为白叟另辟了土地,新盖了房子,但秦大奶奶死活不肯搬走。她对这块土地的眷念与执着,让一切的师生们不解。秦大奶奶住在校园里,与校园的磕碰不时发作,甚至有鸡鸭闯进讲堂,呈现了许多为难不快的局面。一日,秦大奶奶因救落水的学生乔乔而不小心落水,被人们救醒后,整个人发作了巨大的改变。她开端处处保护校园的利益,呵护着校园的一草一木,计划着搬出校园,最终,因欲拎起校园一只水中的南瓜而失足落水身亡。
教师和孩子们悲伤不已,并将秦大奶奶葬在校园里,让校园永久成为白叟的家。在这本书中,最让我重视的少年是杜小康,油麻地最富庶人家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不相同的杜小康,高高的个子,永久是洁净清新的、有一年四季可以换的衣裳、有油麻地小学仅有的皮带和自行车,而且文章写得好,学习特别棒。这个男孩,在同学面前一向有着激烈地优越感。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杜小康的父亲押运货船出了意外,顷刻间,鸡飞蛋打。尔后的杜小康停学随父亲外乡放鸭子,以期康复原先的情况。但是,适得其反!旧日的光景再也难觅。在赤贫、困苦、孤单、劳动中苦熬数月的杜家父子,在异乡放鸭时因鸭群误入鱼苗塘中,被当地人扣留了鸭群,最终只落得几只不幸的鸭蛋。这苦难的岁月给杜小康的心灵带来无法描绘的伤痛,一起,这份苦难亦成为他人生旅程中过早得到的一笔财富。衣冠楚楚的杜小康将仅剩的五只鸭蛋送给了桑桑,践行了自己的许诺。
读到这儿,不由叹气起命运的不可知。书中,我最喜欢的少年是桑桑。一个仁慈、纯真、聪明的男孩,内心里对纸月的呵护、对江南男孩细马的真挚友谊、为教师蒋一轮与白雀的爱情充任跑腿的人物、对秦大奶奶一向怀有一种温文的爱戴。当杜小康一无一切时,桑桑卖掉了自己心爱的鸽子,使杜小康可以在校园门口摆起小摊,保持生计。油麻地小学六年的日子,给桑桑留下了难以消灭的回想。人道的善与美在书中得到完好的表现,读完全书,有淡淡的惋惜充满心头,桑桑就要随父亲工作的调整脱离了,脱离那有着夸姣回想的当地,脱离那些与他相伴六年的人们。那夸姣而难忘的幼年,将如梦般远去,逐步消失在回想里。作者那美丽的文字将情感渲染得厚重而伤感,将命运、日子、爱情、道理糅为一体,耐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