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儿子富养女》读后感
穷养儿子富养女,此乃从古代就口耳相传下来的一条育儿理念。
从古至今,这条育儿古训也被很多家长推崇并且付诸实践,儿子就要少给他花钱,穿着简朴,食用简单饭菜。女孩呢,则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还要尽量的伺候好她的日常生活。
单从字面上看,这样子育儿好像没有什么错误,但是我们深入的研究一下就会发现,这种观念完全曲解了穷养和富养的真正内涵。
我认为,此“穷养”非物质上的“穷养”。而此“富养”也绝非是金钱和物质上的“富养”那么简单。
所谓的穷养,并不是物质上的匮乏,金钱上的短缺。而是给予孩子适当的锻炼和磨砺,历练心性,磨砺意志。比如多让孩子独立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有挑战性的集体活动,锻炼孩子的身心,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果断勇敢的品质和抗挫折的能力。
因为,男孩子将来是要肩负起家庭顶梁柱的重任的。如果从小一味的灌输贫穷概念,对金钱方面就缺乏自信,容易引起自卑心理。长大了也许能够吃苦耐劳,肯上进,但是也会把金钱看的比较重,而变得不大方得体,小气抠门。不利于社会关系的展开,也不利于自己家庭的组建和和谐。
我认识一个男孩,从小家境不错,父母怕他养成大手大脚的毛病,从他记事起就一直制造了家境贫寒的假象。很少给他零花钱,也不给他买新的作业本,让他用姐姐用过的笔记本背面写字。穿衣上也是如此,我记得他十岁的时候还穿着他姐姐的裤子。
正因为如此,造成了他对金钱认知的偏差,他一直认为他家很穷,需要节衣缩食,勤俭节约才能维持家庭生活。
所以,他特别看重钱,以至于长大了挣钱了都存起来,自己舍不得花不说,找了个女朋友,他也舍不得给人家买点东西,请女友吃饭也是总去大排档或者简陋的小饭馆。
如今,我儿子都会打酱油了,他三十多岁了却仍旧是孤身一人。不是他条件不够优秀,也不是他长得不帅,只因为他太抠门,钱攥的很紧。听说他从来没买过一件礼物给交往过的女朋友。
一个男孩,如果从小物质金钱各方面都不缺,在同学朋友面前有存在感和优越感,他往往是比较自信的。父母再适时的多给他提供一些社会实践的机会,让他学会自己思考解决遇到的问题,培养他独立生活克服困难的能力,增强他的抗挫折的能力,这样的孩子,一定是有担当、能自立的人。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富养。女孩富养,并不是物质上给予她想要的一切,而是精神方面给予足够的培养。
如果一个女孩子,想穿什么买什么,想吃什么给什么,要星星不敢给月亮,想要什么都满足。不仅不会让她成为举止优雅,不受金钱诱惑的女孩子,而且容易养成大手大脚、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毛病。这样子培养出来的女孩只能是娇滴滴的拜金女。
图片转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删
将来,一旦父母不能给予她足够的物质满足,她又不能自立,这样的女孩很有可能会为了继续追求高品质又不劳而获的物质生活而放弃了自己的尊严。
女孩子的富养,讲究的是精神层面和文化素养的富养。要在物质丰富的基础上,开阔其视野,丰富其精神。如果家庭确实富足有条件,可以多带孩子外出旅游参观丰富她的阅历与见识。让孩子接受正规的教育,多读书,读好书,培养孩子知书达礼、高贵典雅、勇敢乐观、开朗活泼又自信从容的气质。
总之,无论是穷养还是富养,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要本着一个原则,那就是物质上给予他们稳定的成长环境,精神上多让孩子接受教育,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教育,还要有思想品德、劳动、社会实践等全方面的教育,多带孩子走出家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培养孩子豁达的心态、自信勇敢的性格以及谦和有礼的态度。
这样子培养出来的孩子,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将来一定是自立自强、可以掌控自己人生的人。借用黄蓓佳老师的一句话:在那个世界长大的孩子,倘若有一天他张开翅膀,就一定是一只高高飞翔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