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儿子富养女》读后感
“富养女儿穷养儿子”,这句话道出了男孩女孩教养方式的极大差别。孩子的教育方式该不该由性别决定呢?
“富养女儿,穷养儿子?”上海出现育儿新理念
前不久,上海市一位3岁女孩的母亲把她的困惑告诉了记者,她听朋友说,现在上海流行一种新的育儿理念:“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生了女儿就要“富养”,尽可能为她创造优越条件,让她学钢琴懂艺术,上最好的学校、穿最好的衣服,同时培养她高雅的举止和不凡的品位。而如果生的是儿子,那就要‘穷养’,让他吃苦,养成坚韧性格。作为一个女孩的母亲,她不知道该怎么培养孩子才正确?
“女孩富养男孩穷养”似乎已成为沪上现代家庭抚养子女的理念。近日,记者参加一个高考高分学生家长座谈会,也同样听到了这个说法。
新闻再创以孩子的性别选择不同的育儿方式,让女孩生长在蜜罐里,让男孩经受磨练,这是育儿理念的进步还是新的育儿误区呢?
哈尔滨:育儿理念五花八门
上海“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的育儿理念在哈尔滨是否也有所体现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孩子家长,发现哈尔滨一些家长的育儿理念是五花八门,各有各的道理。
家住哈市教育小区的赵云鹤先生是名很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他的女儿目前在一家私立幼儿园,一年的学费就近万元。女儿在周末还要上绘画、书法、钢琴课,加上女儿的名牌服饰和各种高档玩具,不到4岁的女儿的消费与一个大学生差不多。对此,赵云鹤认为:“我和妻子没想过‘富养’女儿,只是想给她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她能开阔自己的眼界。让她学习钢琴、绘画,也是培养她优雅的举止,如果我们生了一个男孩也会这样教育他,我们只想把最好的都给予自己的孩子。”
与赵先生不同,哈市自来水公司的代女士对女儿要求比较严格。“我就不愿把女儿培养成娇滴滴的花朵儿。我对她采取的是‘穷养’政策,女儿从小时候开始,我就为她创造各种锻炼机会。现在我女儿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性格独立,也不像其他女孩那么大手大脚,更没有千金小姐的作派。”
黑龙江省某公路处的陆兰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她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颇有心得:“我对两个儿子的教育方式并不一样,我觉得孩子不能按照父母的规划成长,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比如我的大儿子很内向,我就不能过于苛刻地要求他,这样容易让孩子感到压抑。而我的小儿子很外向、淘气,如果一味溺爱他,他很容易变得更加张狂,所以,我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对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教育方式,效果很不错。”
专家观点:该按孩子个性育儿
哈尔滨市第五十一中学的王岚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对上海流行的育儿理念谈了她的看法——男孩女孩因为性别不同,区别对待抚养,应该说是育儿教育的一种进步,这一点应该肯定。通过一些特殊教育把女孩培养成一个举止优雅的淑女,把男孩培养成坚毅勇敢的男子汉,这些都无可厚非。
但是,“富养”和“穷养”的说法,是从传统的社会分工考虑的,并不符合现代社会价值观。男孩子需要独立,女孩子同样需要有坚毅的性格;女孩子需要有艺术气质,男孩也同样有对艺术的追求,所以过分娇惯女孩,让男孩子吃苦都是不合适的。
王老师认为“穷养”和“富养”都过于盲目,教育孩子不要刻意按照某种理念,而是应该按照孩子的特点,为他们营造不同的教育氛围。家长如何教育下一代,现在各家有各家的说法,在个性自由的年代,注重性别教育还不如注意个性培养。现在的孩子都是极富创造力的,应该让他们自由选择,自主发展。
王老师根据她的教学经验,向记者举例说明了她认为比较成功的育儿方法。她说:“我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孩子,她的父母都是哈尔滨很有名气的企业家,家里环境非常好。她的父母在她14岁以后就按月给她生活费,这笔钱不很宽裕但也够花,女孩就可以按照她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生活,女孩喜欢画画,就把生活费的大部分都用在了购买画具上,这样她的父母就用比较好的方式使女孩养成了既独立又浪漫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