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传》读后感
《忆钟书》:
与君结发为夫妻,坎坷劳生相提携。
何意忽忽暂相聚,岂已缘尽永别离。
为问何时再相见,有谁能识此天机。
家中独我一人矣,形影相吊心悲凄。
在2010年,中秋过后,又值钱钟书诞辰100周年之际,杨绛把对爱人的思念与爱,写进了诗里。
这让我想起来每年的情人节或是现在有些年轻人另类的,奇葩的求婚,结婚方式。在各种传播工具各种不需要理由的晒出自己的爱!是真爱,挚爱,博爱?对此网上又有提出真爱需要晒吗?真爱是什么?每个人是否在遇到真爱时,是否好好经营了你的真爱,珍惜着自己的真爱?
在我喜欢的人物传记里有一本是《杨绛传》,书里侧面的描写了她与钱钟书生活趣事及历经种种依然相伴一生。两人初见,杨绛眼中的钱钟书身着青布大褂,脚踏毛底布鞋,戴一副老式眼镜,眉宇间“蔚然而深秀”。当时两人只是匆匆一见,甚至没说一句话,但当下都彼此难忘。钱钟书写信给杨绛,约在工字厅相会。一见面,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杨绛答:“我也没有男朋友。”从此两人便开始鸿雁往来。开始恋爱,第二年便订婚了。在钱钟书中年追忆他们第一面的时候写下了这样的一首小诗:
颉眼容光忆初见,蔷薇新瓣浸醍醐。
不知腼洗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
记得初见杨绛时面色白洁红润,脸如春花,清雅脱俗,犹如蔷薇新瓣浸醍醐,有带有丝丝腼腆。多么的诗情画意的回忆啊!婚后的两人趣事琐事也是不断,我想他们应该是把琐事变成趣事的,钱钟书这个原先连自己都不会照顾的人,已学会了做很多饭菜。杨绛更是洗手作羹汤,打点着两人的一切。
杨绛产后,为了在第一时间看到醒来的妻子,一天的时间里钱钟书大汗淋漓地跑了四个来回,来来回回的走了7趟。女儿的出生,为两个人带来了另一种欢乐。每逢女儿的生日,钱钟书必会说一句话,这是母难之日。
令人捧腹的是,每次探望,钱钟书都会苦着脸汇报:“我做坏事了,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
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
“墨水呀!墨水也能洗。”
下一次,他又“做了坏事”说:“我不小心砸碎了台灯。”
杨绛问明情况又说:“不要紧,我会修。”
再一次,又苦着脸说:“我把门轴弄坏了一头。”杨绛应该是哭笑不得的吧,她每次都笑眯眯地说:“不要紧,我会修。”
还有一次,钱钟书额骨上生了一个疔,杨绛安慰钱钟书说:“不要紧,我会治。”然后就按照医生嘱咐,天天每隔几个小时就认认真真地给他做热敷。就这样连根拔去,也没有留下疤痕,他在感激之余,便是深信不疑相信杨绛所说的“不要紧”。
回家后,他为她炖了鸡汤、剥了蚕豆,她也把一切损坏的东西恢复了原样。他们的爱情之花在生活的琐碎中,继续绽放着。喜欢重复的读着:“不要紧,我会修。”读起来会很开心,有时是会笑出声来。读到着是多么的相信真爱的美好,来自相互体贴,相互信任,让爱慢慢地延续。
回国后,杨绛带着女儿圆圆,跟着老父寄居在亲戚家。钱钟书则前往西南联大在昆明的学校执教,后又转往湘西蓝田师院任英文系主任。两年后,钱钟书回沪探亲,由于种种原因,没再动身,一家人又聚在了一起。珍珠港事件爆发后,上海这座孤岛开始沉没。他对杨绛也说出了最动听的情话:“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杨绛传》里有这么一个段落,每次读到这里就莫名的流下泪,心疼的一塌糊涂。
1998年11月20日,钱钟书在北京医院都够了他最后的一个生日。他已经在医院里住了四年,每天杨绛带着自己的饭食到医院来探望,只能吃些流食。这时的杨绛也已经80多岁了,女儿在1997年也离开他们去了天堂。他两一起时会说无锡话,讲英文。杨绛真诚的祈祷着她的爱人能够战胜病魔。但是在1个月后,钱钟书依然离开了。一位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学者驾鹤仙去了,离开前的最后一句话告诉她:“好好活!”这是什么画面,望着妻子哀痛欲绝的面容,不希望她萌生与自己天堂相见的想法。用最后的气力,虚弱的声音说出“好好活”。12月19日钱钟书离开了大家。他的呼吸停止了,杨绛亲吻他的额头,并久久的贴着他的脸颊。钱钟书的遗嘱就是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任何的悼念,恳辞花圈花篮,不保留骨灰。”这些事情留给与他相濡以沫60余载的妻子。
在医院做完病理分析后,为钱钟书穿上他生前最喜欢的衣服,其中有她为他织的毛衣。曾经一度想把有些衣服拿去救灾,但是钱钟书用双手护住说:“这是‘慈母手中线’,其他的可以捐,这几件请留着。”这又是一个怎样温馨的画面。细细地演绎在他们的流年里。
遵照钱钟书的意愿,告别室内没有挽联,没有鲜花,也没有播放哀乐,杨绛把她亲手扎制的插有紫色勿忘我和白玫瑰的花篮摆放在钱钟书的身旁。把遗体送进火化间,杨绛把白布掀开,仔仔细细地凝视着钱钟书,帮他摘下眼镜后,目视遗体被推进了火化间,当火化间的门关上了,旁人劝她离开,她说:不,我要再站两分钟。”此时,我再也读不下去了,内心感情翻江倒海,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下来。传记里还能读到许许多多两人之间的感情,例如,钱钟书写《围城》的时候,写完总是让杨绛先看,她笑了,他就可以定稿了,或对方为了让创造《围城》甘为“灶下婢”,杨绛用理解,支持,成全了钱钟书,来发挥他的潜力,创造力。世界上有种真爱之一叫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两人之间等等的事情演绎着他们的人生。钱钟书这样评价他的妻子:“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每件事里都有爱的血液在流动,每件事情都有爱的融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这样的真实,这样的温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真爱,互相扶持,互相依偎,如此不能不让人如此之动容。”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两情相悦的那么冲动,他们把这句话演绎的活灵活现。
书本合上,站在窗台,眺望远方,天空很蓝,阳光温和,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有人先婚厚爱,有人先爱后婚,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份: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感情。在这条爱情的长河里,需要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扶持。共同用真心,真爱,真情去经营。
在文章结尾时,献上杨绛在书中说的一段话:“我是一位老人,净说些老话。对于时代,我是落伍者,没有什么良言贡献给现代婚姻。只是在物质之上的时代潮流下,想提醒年轻的朋友,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的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约。我以为,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能做知心的朋友,也该是能做得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
愿每个人都珍惜眼前,身边的那个你挚爱的人。